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健 >> 卫生宣教知识 >> 正文

艾滋病健康宣教

发布日期:2020-06-24    来源:     浏览次数:

艾滋病毒的来源:

艾滋是什么: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

而自然感染猿免疫缺陷病毒(SIVcpz)是HIV的祖先病毒,是由于不同种系的猿猴免疫缺陷病毒(SIV)在中西部非洲的猿猴中经历了数次重组后通过种系交叉传播感染了黑猩猩,已经被认为是自然感染猿免疫缺陷病毒的储存库。原本病毒并不会传染给人。20世纪初,来自黑猩猩的自然感染猿免疫缺陷病毒经过数次的独立的传播事件传播至人类形成M、N、O、P群病毒。

————信息来源《艾滋病防治学》

艾滋病的发现:

1981年,美国洛杉矶一位医生陆续接诊了好几位男性病人,这些病人都有共同的症状:发热、呼吸不畅、进行性呼吸窘迫。X线显示肺部双侧弥漫散性阴影。经肺部活检证实,,这些病人均得了卡氏肺孢子菌肺炎。临床诊断为严重免疫缺陷伴多种感染。通常情况下,卡氏肺孢子菌肺炎是在正常人中不会发生,只有在人体免疫力极其低下的情况才会发生。经流行病学调查,这些人病人均为年轻男病人并非男性同性恋者,而是静脉吸毒者。当年的6月5号,在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MMWR(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eekly Report)上,报道了这种严重的免疫缺陷疾病。在此后的几年中,北美和西欧不少国家也陆续报道了这中疾病。经过此后几年的演技,科学家们终于发现导致这种疾病发生的元凶---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并将这种疾病定名为艾滋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信息来源《艾滋病防治学》

传染源: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艾滋病病毒。

————信息来源:网络

传播条件:(1)必须需要一定足够数量的艾滋病病毒。

(2)必须是质量“合格”也就是有活性的艾滋病病毒。

(3)满足上述两种的艾滋病病毒又正好的进入到新鲜的血液或者新鲜的伤口中去,才能感染到人体。

传播途径:

(1)血液传播:被输入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制品,艾滋病病毒直接进入健康人体内。

(2)性传播:多性伴的无保护的肛门性交、阴道性交和口交,在不同程度上都能造成艾滋病病毒传播。目前,性接触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

(3)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在怀孕、分娩、哺乳过程中,均有可能将艾滋病病毒传给她的胎儿或婴儿。

(4)其他传播条途径:主要是器官移植而造成的病毒感染。这种情况在各种器官移植中也有报道。

温馨提示:蚊虫叮咬、日常生活接触和工作接触是不会被传播艾滋病病毒的。

人群易感染性:任何年龄均可感染。

————信息来源《艾滋病防治学》与《传染病学》

HIV感染者:人体感染HIV病毒后,开始免疫功能尚没有受到严重破坏,没有出现临床症状,此时称为HIV感染者(HIV携带者)。HIV感染者终身带有病毒,在没有发病之前,他们看起来和健康人一样,但可通过性交、共用注射器吸毒等将HIV病毒传播给他人。

HIV感染初期的症状:多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感染初期可以不出现任何症状,即使有症状出现也是一过性的症状,与一般的感冒类似,表现为轻微的发热、周身不适、乏力、咽痛,个别严重者还可出现淋巴结轻度肿大或胃肠道症状。这些症状在用药的情况下可以减轻,也可在几天之后自然痊愈。

艾滋病病人:经过潜伏期后,HIV感染者的免疫系统受到严重破坏,在不能维持最低抗病能力时,感染者便会发展成为艾滋病病人,此时常出现原因不明的长期低热、体重下降、盗汗、慢性腹泻、咳嗽、皮疹等症状。

艾滋病病人初期症状:与HIV感染初期的症状最大的不同是,持续时间长,症状的表现越来越重,即使是对症治疗效果也不明显。患者不仅有发热、咽痛,而且往往伴有口腔溃疡。几乎都会出现淋巴结肿大和胃肠道症状。尤其是化验检查,血液中的白细胞,特别是淋巴细胞处于下降的趋势。还有的患者是以结核病的病症为发病初期的表现。这些情况提示,患者已处于艾滋病的发病期。

知识误区!!!

误区1:日常接触会感染艾滋病

解答:艾滋病的传播只有三条途径: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有证据表明,HIV病毒不会通过接触、眼泪、汗液或唾液传染。因此以下途径不会感染HIV病毒:与HIV阳性患者呼吸同样的空气;在HIV阳性患者之后接触厕所马桶或门把手,饮水器饮水;与HIV携带者拥抱、接吻或握手;与HIV携带者共用餐具;在健身馆共用健身器材。

误区2:熟人朋友之间不会传播艾滋病

解答:目前从艾滋病的流行形势来看,性接触传播上升速度很快,伴侣之间(夫妻、男女朋友之间)传播疾病的比例在升高。即使是熟人、朋友、同事,你也无法判断他是否感染艾滋病,熟人、朋友之间传播的案例时有发生。在刚刚认识时,警觉性较高,会使用安全套,随着熟识程度的提高,为了互相表示对彼此的信任,就不再坚持使用安全套,悲剧也就此发生。在不能保证自己与对方是绝对一对一的性关系而且都是健康的情况下,就应该使用安全套。

误区3:有高危行为,马上就能检出是否感染

解答:从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血液,到人体产生艾滋病病毒抗体,并能用目前的检测方法检查出艾滋病病毒抗体之前的这段时期,称为窗口期。窗口期一般为2周到3个月。因此,高危行为发生后要知道是否感染了艾滋病毒,需要在窗口期过后再进行检测。

误区4:感染艾滋病病毒马上会发病死亡

解答:不会。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到发病有一个完整的自然过程,在未经治疗的情况下,艾滋病的平均潜伏期为7——10年,其中有部分感染者发展迅速,潜伏期可短至2——3年;还有部分感染者发展缓慢,潜伏期可延长到12年以上。目前,我国开展了广泛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有效延长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生存期。

误区5:外表健康就没感染艾滋病病毒

解答:看上去健康的人并不能说明其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是否感染HIV需要在窗口期后进行血液HIV检测,仅凭外表不能判断是否感染了HIV,处于潜伏期的HIV携带者外表和正常人没有任何区别。

误区6:感染了检测不出来的HIV病毒

解答: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艾滋病恐惧症俗称恐艾症,对阴性结果也持怀疑态度,总认为检测不准确或者现有试剂检测不出来自己的病毒,其实根本没有什么未知病毒,所以不必惊慌。

误区7:蚊虫叮咬会传播HIV

解答:相关研究没有发现支持这一看法的证据,即使是在有很多蚊子和AIDS病例地区,也没有发现蚊子会传染艾滋病。当蚊虫叮咬人体时,它们不会将之前叮咬的人或动物的血液注射到下一个对象体内。而且,蚊子也是有胃的,它会把病毒消化掉。此外,HIV在昆虫体内只能存活很短的时间。

误区8:不必过于担心,HIV有药治疗

解答: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正在改善HIV阳性患者的生活,可以有效延长患者的生命。但是,这种药物价格昂贵,而且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治愈患者。目前为止HIV是没有有效药物可以治疗,只有阻断药。所以,如果发现自己有高危性行为,一定要到市级指定的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不要盲目相信小广告。

误区9:网络上谣言说有人卖艾滋病血,可以让别人碰到或者摸了扎了会得艾滋病

解答:首先我们来说说艾滋病病毒能活多久,艾滋病毒对外界的抵抗力很弱,对高温、紫外线、化学消毒剂等理化消毒很敏感。也就是说一离开人体它就活不不长了,体外一有个风吹草动的,它的小命就不保,怎么可能再去传染其他人呢?对于谣言我们需要怀疑态度去考证它,切记盲目相信。

————信息来源:网络和《艾滋病知识手册》

艾滋病预防与保护小常识

1)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不发生夫妻以外的性行为,保持单一性伴侣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2)正确使用安全套。效果虽不是百分之百,但远比不使用要安全得多。

3)及时、规范治疗性病。

4)远离毒品,杜绝静脉吸毒

5)避免不必要的注射,必须注射时要使用一次性的注射针具。

6)提倡无偿献血,不要到非法采血(浆)点卖血。

7)宾馆、旅店、洗浴中心、理发店、美容院、洗脚房等服务行业所用的刀、针、剪和其它易刺破或擦伤皮肤的器具必须经过严格消毒。

8)如果发生高危性行为,一定要在监测点做正规检查并在72小时内,服用阻断药。

————信息来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我们需要用正确的方式保护自己,也需要用正确的态度面对他人,我们唯一需要感到害怕的是误解、歧视和恐惧本身。但是真正令艾滋病患者煎熬的不是病痛折磨而是周遭歧视!作为一种疾病,艾滋病算是独特的,并不在于它暂时来说是一种无法根治的疾病,而是它产生了对人类社会道德价值的挑战。

“在边缘的生命也渴望灿烂”这是《我的凉山兄弟》作者刘绍华说的,在她看来,她希望读者明白生命转型的代价,明白无须恐惧、歧视这些年轻人,明白吸毒者、艾滋病感染者生命的无奈、尊严与需求,明白再边缘的年轻生命也渴望追求灿烂。这说明对于患者我们要理解和关爱让我们多一份关艾与包容消除歧视,一起为艾发声。

————信息来源:网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