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健 >> 卫生宣教知识 >> 正文

运动损伤的预防和紧急处理

发布日期:2020-06-24    来源:     浏览次数:

运动损伤的预防和紧急处理

一、运动损伤发生的原因

参加体育锻炼可以强身健体,但如果运动方法不当则有可能造成运动损伤,受伤者不仅无法享受运动的乐趣,还会影响身心健康。

造成运动损伤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两种:

主观原因:1.思想上麻痹大意,不注意科学的锻炼方法,忽视循序渐进和量力而行的原则,急于求成,不顾主客观条件的可能,盲目地或冒失地进行锻炼。2.在练习中对难度较大或不熟练的动作,产生畏惧和害怕心理,动作犹豫,过分紧张造成损伤;或是关节响音,损伤当时可能听到一声清脆的声音;在熟悉的动作时,疏忽大意,也容易发生损伤。

客观原因:1.不作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充分;准备活动的内容与练习内容结合的不恰当;2.准备活动的量过大、时间过长。3.气温过高,湿度过大,容易发生疲劳和中暑;4.而气温过低或潮湿,容易发生冻伤或肌肉僵硬而被拉伤;5.场地不平,容易引起踝关节扭伤等。

二、预防运动损伤的要求

1.加强思想教育:平时要加强安全教育,在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中,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认真预防为主的方针,发扬良好的体育道德风貌。

2.加强保护和自我保护:运动员要学会自我保护的方法,防止损伤的出现。例如:当重心不稳而快摔到的一瞬间,要立即低头、屈肘团身,以肩背部着地,顺势滚翻,决不可用手直臂撑地,以免发生腕部或前臂骨关节脱位。在进行力量器械练习时,应有懂得保护方法的人和教练进行保护,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3.加强易伤部位的训练:循序渐进时加强易伤部位或相对较弱部位的训练,提高他们功能,是预防运动损伤的一种积极手段。为了预防腰部损伤,除加强腰背肌力量训练外还要做有助于防止脊柱过伸而造成腰部损伤的准备活动。

4.加强保健指导:教练员在训练前应对学生进行体格检查与询问,发现情况立即制止参加训练,再次认真检查场地,器械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具的管理,禁止穿着不合适的服装和鞋子参加运动。平时要加强体育保健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提高遵守体育卫生要求的自觉性。

5.运动过程中的基本要求:(1)运动开始前要热身,运动开始前要热身,对运动中负担较大和易伤部位,要特别注意做好准备活动,适当地做一些力量性和伸展性练习。准备活动结束距运动之间不宜过长,以1-4分钟为宜,在运动中若间歇时间过长或训练专项时,都要补做准备活动或补做专项准备活动。结束后要放松:运动中负荷要适宜,量力而行,避免运动过度。(2)遵循动作要领,加强保护帮助,完成动作坚决果断。(3)精力集中,切忌精力集中,切记运动时注意力不集中。

三、运动中常见运动损伤的紧急处理

(一)擦伤

擦伤是一种常见的轻微运动损伤,是由于皮肤组织受到急剧摩擦而导致,表现为表皮组织出血或组织液渗出

处理方法:用生理盐水洗净创面,伤口周围用酒精或双氧水或碘伏等涂抹伤口。伤口创面大、污染严重时要注射破伤风或抗病毒血清。

(二)关节扭伤

关节在外力的作用下,如果发生超出正常范围的活动就会造成关节周围韧带损伤。关节扭伤多发生在膝关节和踝关节处。受伤后扭伤部位会出现肿胀、疼痛的症状,伤后几天会出现青紫色的瘀血斑,之后疼痛逐渐减轻。

处理方法:关节扭伤后应立即停止活动,并对扭伤部位进行冷敷,将患处适当抬高。对于扭伤严重者应包扎补丁,并立即送医院治疗。

(三)、肌肉拉伤

常见的几种拉伤:

机理:1.由于肌肉做主动的猛烈收缩,其力量超过了肌肉本身所能承受的能力。2.肌肉用力牵伸时超过了肌肉本身有的伸展程度,引起拉伤。

预防:1.准备活动--量力而行,不用力过猛。2.注意练习场所的温度。3.拉伤后重新锻炼

(四)肌肉痉挛

抽筋,是肌肉持续不自主的强直收缩。

常见小腿腓肠肌,足底屈拇肌和屈趾肌。

原因:1.大量的排汗。2.肌肉快速连续收缩。3.寒冷的刺激。

预防:1.准备活动--量力而行,不用力过猛。2.注意练习场所的温度。3.拉伤后重新锻炼

急性闭合性软组织损伤的处理原则:终止运动:受伤后应尽快停止运动,以最舒适的姿势进行休息。

冷疗:受伤后立刻对伤处进行冷敷,或采用局部喷射冷冻剂,以及冷水冲淋等办法,是局部血管收缩,以减轻伤情。伤情严重者,在伤后24-48小时内,每2小时进行一次冷敷,每次10分钟。加压包扎:利用绷带等对扭伤处进行加压包扎,以减少患处的出血和肿胀。但也不可包扎过紧,以免阻断血流

抬高患处:在损伤发生后的24-48小时内,尽量使受伤部位高于心脏,以减少和消除肿胀

(五)踝关节扭伤

是体育运动中最常见的一种关节韧带损伤。多发与篮球、足球、跳远、跳高、赛跑、滑雪和溜冰等运动中。

原因:踝关节的准备活动未充分做好,跑跳时用力过猛,落地的姿势不当,地面不平等。

处理:停止锻炼,高抬伤肢,24-36小时内冷敷。

(六)骨折

骨的完整性遭到破坏,成为骨折,一般是由于剧烈冲撞、摔倒等猛烈动作造成的。骨折属于比较严重的损伤,发生后伤处会有压痛、肿胀、皮下淤血、畸形、功能障碍等症状。

应急处理方法:开放性骨折后要立即止血,防止伤者休克。开放性骨折应尽快经骨折端进行固定,使伤处不再活动,以减轻疼痛并避免进行进一步损伤。固定要牢靠,松紧要适度,固定后及时送医院。

肱骨、前臂骨折:用两块垫板分别垫在内侧固定,用宽的三角巾把伤处固定于体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