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人才培养 >>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 >> 正文

口腔医学技术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0-07-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口腔医学技术专业

代码:620405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基本修业年限

 三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

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医药卫生大类(62

医学技术类(620405

医药制造业(27

其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05-99-00

1.口腔技师

2.口腔修复CAD/CAM设计制作人员

3.产品销售

4.技术支持

1.口腔修复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2.口腔技士(卫人委)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口腔义齿加工制作行业,能够从事口腔修复体及矫治器的设计、制作、质量管理及技术支持等工作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知颌面部、口腔和牙齿的正常组织、结构、功能和疾病发生时的异常改变;

3)熟知口腔医学及义齿制作领域常用的材料及其性能特点;

4)了解口腔修复工艺所需的美学、色彩学、雕刻造型等基础知识;

5)掌握牙体缺损、牙列缺损、牙列缺失修复的基本理论及各类矫治器制作的基本理论;

6)熟悉口腔内科、口腔外科、口腔修复科常见多发病的相关知识;

7)熟悉数字化口腔修复的相关理论知识;

8)了解义齿加工制作行业的新知识、新技术。

3.能力

提升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和就业能力;学生自主选择跨界复合学习,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提升学生职业生涯拓展能力;强化职业素养与身心健康训导,提升学生幸福生活创造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备团队合作能力;

4)具有获取本专业前沿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的能力;

5)能根据行业企业标准设计与制作合格的各类活动义齿、固定义齿和矫治器;

6)具有应用和保养口腔修复医疗器械和设备的能力;

7)具有理解口腔医生做出的诊断和治疗计划的能力,能与口腔医生进行有效的医技沟通;

8)能对口腔科常见病、多发病有初步的防治能力;

9)能根据具体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材料,熟练制作各类口腔修复体的能力;

10)能够有效进行沟通协作;

11)具有初步的开展口腔健康教育活动,进行口腔健康指导的能力;

12)具备一定的培训与管理能力: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能发现修复技术操作过程中的错误并进行纠正;能在演示操作方法的同时讲述操作要点;能对口腔固定修复体制作过程进行质量控制及检验。

13)能够使用通用设计软件进行口腔修复体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作的能力;

14)具有较强的电脑应用能力,一定的专业英语交流及阅读能力。

六、课程设置

(一)公共基础课程

我校的公共必修课程开设《思想政治理论》、《创新思维》、《应用文写作》(或《大学语文》)、《公共外语》、《计算机应用》(或《人工智能应用》)、《体育与健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军事理论与训练》等课程,旨在加强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

(二)专业课程

1.专业课程一般包括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并涵盖有关实践性教学环节。

1)专业基础课程(6-8门):口腔材料学基础、口腔专业英语、口腔种植基础、牙齿雕刻与造型基础、口腔工艺技术概论等

2)专业核心课程(6-8门):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疾病概要、口腔固定修复工艺技术、可摘义齿工艺技术、全口义齿工艺技术、口腔正畸工艺技术、口腔CAD软件及应用等

3)专业拓展课程:口腔美学及预防保健、口腔数字化综合等

2.专业核心课程和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及要求

1

口腔解剖生理学

①牙体解剖。②牙列,牙合及颌位。③口腔生理功能。④口腔颌面局部解剖。⑤牙体雕刻技术。

2

口腔固定修复工艺技术

①固定修复工艺基础理论。②模型与代型技术。③熔模技术。④包埋与铸造技术。⑤金沉积技术。⑥焊接技术。⑦烤瓷熔附金属技术。⑧全瓷技术。⑨磨光抛光技术。⑩固定修复体的质量控制。

3

可摘义齿工艺技术

①相关基本理论和知识。②印模与模型的工艺技术。③可摘局部义齿的弯制塑料活动义齿的制作:模型观测与填塞倒凹;46缺失弯制法可摘局部义齿的制作;11缺失弯制法可摘局部义齿的制作。④可摘局部义齿铸造可摘局部义齿的制作:16, 17,   25, 26, 27缺失可摘局部义齿铸造支架的制作。⑤特殊可摘局部义齿修复工艺技术。

4

全口义齿工艺技术

①相关基本理论和知识。②全口义齿印模及模型技术。③个别托盘及标准牙合托制作。④转移颌位关系,上合架。⑤排牙、牙龈雕刻。⑥装盒、去蜡、充胶、热处理。⑦打磨抛光。⑧全口义齿质量控制。

5

口腔正畸工艺技术

①错合畸形的病因、诊断分析。②错合畸形的矫治原理。③常见活动矫治器制作。④保持器的制作。⑤固定矫治器的组成。

6

口腔疾病概要

①龋病、牙体硬组织非龋性疾病、牙髓病及根尖周病、牙周组织病及口腔黏膜病等口腔内科疾病的病因、临床症状、诊断和治疗。②口腔颌面外科麻醉、牙及牙槽外科、牙种植外科、口腔颌面部感染、口腔颌面部损伤、口腔颌面部肿瘤、唾液腺疾病、颞下颌关节疾病、先天性唇腭裂等口腔外科疾病的病因、临床症状、诊断和治疗。

7

口腔CAD软件及应用

①口内各牙位简单内冠、全冠、嵌体和贴面的设计。②RPD和全口义齿的设计。③种植导板的设计。④正畸矫治器的设计。

3.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包括实训、见习、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实训可在校内实验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社会实践、顶岗实习、跟岗实习由学校组织可在校外实训基地完成。主要实训实习内容包括口腔牙齿石膏雕刻和义齿蜡型制作、固定义齿工艺技术、可摘义齿工艺技术、全口义齿工艺技术、数字化口腔工艺技术等。实训实习既是实践性教学,也是专业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应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应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和《高等职业学校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顶岗实习标准》要求。

4.相关要求

学校应结合实际,开设安全教育、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管理等人文素养、科学素养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和有关实践性教学环节中;自主开设其他特色课程;组织开展德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七、学时安排

课堂教学

集中实践

期末考试

顶岗实习

其它

集中

实践

16

2



2


20

教学周总体安排:第一学期16周、第2-5学期18周(包括常规教学和集中实践),第6学期16周。

第六学期根据专业、行业和市场的发展情况适当安排有关的最新专业知识和发展动态的教学,并进行就业指导。

学生在校期间利用假期进行共4周的体验性实习(含社会实践),计2学分。

18




2


20

18




2


20

18




2


20

12


8




20



16




16

合计

82

2

24


8


116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总学时为2296学时,每16 学时折算1 学分。

见附表一、二。

九、教学基本条件

(一)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生师比不高于16:1,其中专业课专任教师不低于75%,专业核心课的双师素质教师不低于80%,专任教师队伍应形成职称、年龄合理的梯队结构。

2.专任教师:专任教师须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具有良好的师德和医德,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具有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及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专业核心课教师每年累计不少于1个月的企业工作。

3.专业带头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4.兼职教师:兼职教师主要从相关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能承担课程和实训教学、指导企业实习见习等专业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一般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WiFi 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内实训室基本要求:

序号

实训室名称

实训功能

使用课程

设备

数量

(台/套)

场地面积

1

口腔工艺实训室

能开展牙齿石膏雕刻、义齿蜡型制作等实训,开展固定义齿工艺蜡型制作、可摘及全口义齿蜡型制作,各项口腔相关课程实训操作等项目

口腔解剖生理学、固定义齿工艺技术、可摘局部义齿工艺技术、全口义齿工艺技术

口腔技工桌、技工打磨手机

20台、21

62.93

2

热处理室

能开展义齿聚合技术等实训,开展义齿的煮蜡、充胶、压榨牙盒或注塑等项目

可摘局部义齿工艺技术、全口义齿工艺技术

蒸汽清洗机、水浴加热机、压榨器

2台、1台、4

59.19

3

模型室

能开展义齿模型灌制修整等实训,开展石膏工作模型及底座的灌制、耐火材料模型的灌制,包埋材料的灌制等项目

固定义齿工艺技术、可摘局部义齿工艺技术、全口义齿工艺技术

水磨机、种钉机、种钉内磨机、震动机、真空搅拌机、琼脂覆膜机、压力煲

5台、2台、5台、4台、2台、4台、2

62.98

4

烤瓷室

能开展金属烤瓷冠瓷涂塑、比色、上釉等实训,开展In瓷、po瓷,泽康瓷等全瓷制作实训,开展光固化树脂义齿制作实训等项目

固定义齿工艺技术

真空烤瓷炉、光固化树脂机、铸瓷炉

2台、1台、1

27.48

5

口腔材料室

储存口腔材料及操作设备工具

口腔相关的所有材料机操作设备工具


28.72

6

口腔示教室

能开展牙齿石膏雕刻及牙齿蜡型雕刻,各项口腔相关课程实训操作等项目

口腔解剖生理学


127.28

7

打磨抛光室

能开展对义齿铸件进行打磨实训,开展铸件的铸道切割、可摘局部义齿打磨抛光等项目

固定义齿工艺技术、可摘局部义齿工艺技术、全口义齿工艺技术

技工打磨机、高速打磨切割机、电解抛光机

4台、11台、7

38.76

8

口腔综合实训室

能开展牙齿石膏雕刻、义齿蜡型制作等实训,开展固定义齿工艺蜡型制作、可摘及全口义齿蜡型制作,各项口腔相关课程实训操作等项目

口腔解剖生理学、固定义齿工艺技术、可摘局部义齿工艺技术、全口义齿工艺技术

技工桌、技工打磨手机、

41台、41

197.8

9

铸造喷砂室

能开展义齿铸造成形及喷砂清洁等实训,开展固定义齿蜡型铸造及喷砂、可摘义齿蜡型铸造及喷砂,精密附着体蜡型铸造及喷砂,种植体的蜡型铸造及喷砂,e.max全瓷压铸及喷砂,钛金属铸造及喷砂等项目

固定义齿工艺技术、可在局部义齿工艺技术

笔式喷砂机、高频离心铸造机、鼓风机、BEGO铸造机、茂浮炉

3台、1台、2台、1台、3

37.52

10

口腔数字化实训室

能开展口腔CAD/CAM数字化课程的实训项目

口腔CAD软件设计、口腔工艺技术综合

扫描仪、五轴切削机、电脑显示器

1台、1台、2台、40

127.28

10

口腔标准治疗室

承担口腔一般检查、超声波龈上洁治、制取印模等实训项目

口腔疾病概要、口腔材料与工艺技术概论

口腔综合治疗椅

2

39

11

口腔临床实训室

口腔仿真头模系统

10

64

3.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校外实训基地作为校内实训室的有益补充,不仅为学生提供了理论联系实践的场所,还为学提供了一个与社会初步接触的平台,同时还为本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

校外实训基地应具有专业教育、生产实习、顶岗实习的功能。校外实训基地应能配合学校,对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的学生共同进行教育,能为本专业学生在实习时提供不同的岗位、工序进行一定时间的生产实际操作,让学生把学习到较为分散的理论知识、技能通过实践加以系统化,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校外实训基地应能在学生进行生产实习的基础之上,为学生提供针对毕业后的就业特定岗位进行深化训练的条件,使学生就业后,可适应该企业对岗位的用人需要。

4.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

选取的学生实习基地应具有较大规模,在业界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代表性。除拥有目前行业内常用的各种制作传统口腔修复体所需的设备和工艺技术外,还应具有完善的培训机制和制作各类最新型口腔修复体的条件与技术,且其制作工艺技术在业界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既保证学生毕业后可满足行业企业的基本需要,又为学生提供了接触本行业高、精、尖技术的机会,把握了行业发展的动态和趋势,更有利于学生的职业发展。

5.支持信息化教学方面的基本要求:

具有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文献资料、常见问题解答等的信息化条件。引导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优先选用高职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禁止使用不合格教材。学校应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组成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的规章制度,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应定期选购保证人才培养的人文、专业图书和期刊。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哲学、文学、艺术、宗教、教育论、教学法类图书;有关口腔医学技术著作、指南、标准以及案例类图书。满足教师教学设计、课程设计、资料查询等教学需要和学生的学习、阅读需要。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基本要求:

应建设和配置与专业相关的一定数量的多媒体素材(如图形/图像、音频、视频和动画)、教学课件、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数字资源,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十、质量保障

(一)学校和二级学院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达成人才培养规格。

(二)学校、二级学院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三)学校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四)专业教研组织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一、毕业要求

课程类型

应修学分

占合计总学分

比例

应取得的证书

必修课

公共必修课

35

25%

1.下列计算机证书之一:

CEAC办公信息化应用专家证书(信息产业部)

CEAC程序设计助理工程师证书(信息产业部)

CEAC办公软件应用专家证书(信息产业部)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

专业必修课

66.5

47.7%

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

25

17.9%

基本技能实训



通识课

4

2.9%

任选课

4

2.9%

必修环节

体验性实习(社会实践)

2

3.6%

形势与政策、信息检索、安全教育等

3

139.5

100%

其中,集中实践类课程26学分,占合计总学分 18.6%

注:1.以讲座形式,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安排 “形势与政策”教学,计1学分。

2.利用网络教学平台,以自主学习+辅导课方式,开展“信息资源检索”教学,计1学分。

3.主要结合军训开展“安全教育”,计1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