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杏林书院 >> 书院生活 >> 正文

医护学院开展反诈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医护学院开展反诈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时刻紧绷防范之弦,严防电信诈骗之害。为进一步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宣传”的“全员反诈”浓厚氛围,增强学生识诈、防诈、反诈能力,在医护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鸫根的大力推动下,5月份起开展了为期一个月,覆盖全院学生的反诈防骗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一场主题宣讲,筑牢反诈思想防线

5月24日在保卫处的大力支持下,在官龙山校区开展了“提高警惕防诈骗,平安校园携手建”为主题的反诈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线下线上同步进行。参与人数达到了学院学生总数的70%。讲座上,保卫处张军老师以缅甸北部诈骗团伙现状为入点,结合实际案例,通过视频宣传、以案说法,向师生们介绍各种诈骗案类型以及识别预防方法,引导师生要擦亮双眼,慧眼识“骗术”。分别分析了虚假购物(演唱会等)、游戏诈骗、刷单诈骗、色诱诈骗、虚假征信类诈骗等最常见的诈骗手段,并将相关诈骗类型的应对方法详细的传授给了同学们。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识诈骗反诈骗能力。在场的学生们认真聆听,对电信网络诈骗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普遍感到受益匪浅。

一堂主题班会课,提升识别电诈能力

5月25日,医护学院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与德育教育相融合,各班陆续召开“拒绝套路,防范诈骗”主题班会课,各班同学联名签写防范诈骗温馨提示书。班会课通过案例分析,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诈骗现象的能力;介绍常见诈骗手段和防范措施,让学生能够了解并掌握一定的防诈骗方法,防患于未然。通过主题班会课,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诈骗的危害和主要手段,树立安全意识,掌握了防诈骗的基本方法。在班会结束后“环保先行齐参与,防范诈骗我有责”承诺书上签名参与人数1160人。

一支志愿者队伍,全方位开展反诈宣传

医护学院师生自发组建防范电信诈骗志愿者队伍,主动走进食堂进行朋辈教育,开展反诈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提醒广大学生提高警惕,预防电信诈骗活动。指导师生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广大师生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一场小游戏为主题,普及反诈新知识

五月中旬举办过一场标题为《天下无诈》的反诈骗校内宣传活动,活动参与人数达350人次,活动内容以反诈骗小游戏为主题,将游戏与反诈骗知识结合,旨在让参与活动的师生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同时将反诈骗知识铭记于心。此次以游戏形式开展的反诈骗活动,得到了师生的积极响应,极大增强了大学生的防范意识,并使他们明确了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注意事项,广大师生通过此次活动还了解了骗子的基本手法和行骗方式,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师生们的防范意识和防范水平。

学院高度重视反诈宣传教育工作,此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反诈骗系列活动,学院全体师生的积极响应,切实提高了师生们的识骗防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