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何可人:守望生命的花开

发布日期:2020-06-19    来源:     浏览次数:


何可人,研究生学历,硕士,讲师,主治医师。她于2015年入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及护理学院,成为一名助产专业专任教师,负责“产科技术”、“妇产科护理学”、“母婴保健”、“健康评估”、“女性保健与妇科常见病的防治”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2015年从事教学工作以来,何可人迅速适应了教学工作环境,出色完成了教学、实习带教、班主任等多个工作任务连续四年在学校教学质量测评中被评为“优秀”,2017年获第三届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工组)“一等奖”,2018年荣获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高职组)一等奖,2018年获得校级优秀教师荣誉,并多次获评校级“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校级“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何可人入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后,便递交入党申请书,2017年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2018年6月正式入党。作为一名新晋党员,何可人在书记和老教师党员的帮助下,成为一名有担当、甘奉献的教师党员。

 

从手术台走向讲台

2007年,何可人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研究生毕业后 ,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临床一线工作了8年。那些年的临床工作中,她兢兢业业,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2015年,怀揣教师理想来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及护理学院,在助产专业从事教学工作。从此,三尺讲台成为她继续挥洒爱和希望的苗圃。时光荏苒,初心不变,她从守望新生命的蓓蕾绽放,到守望助产小花的盛开。

 

用心上好课,上好每一节课

“用心上好课”是何可人自己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为了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何可人舍得花时间、花精力备课,并要求自己把每节课都打磨成精品

课堂上,何可人总是充满热情,神采奕奕。遇到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她会以有趣的方法,循序渐进引导学生思考,把学生带动起来。何老师讲课很生动,在她的课堂上,打瞌睡都难”。已经毕业就职于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产房的陈惠娜同学笑着回忆。

讲授基础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是何可人老师的课堂魅力。“产科学不能只写在教科书上,只说在教师的嘴上。课堂要创造条件,展示更多临床操作细节,尽可能为学生进入临床创造预备条件。”因此,何可人“产科技术”、“妇产科护理学”、“女性保健与妇科常见病的防治”等多门课程教学活动中总结和反思,积极参加专业相关的教研活动,和同行探讨教学改革,大胆尝试教学改革,申请了校级教研课题1项,创新工程项目1项完成教研论文2。与此同时,何可人和助产专业的教师们一起,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搭建“产科技术”、“健康评估”专业网络课程2个,为学生创设更优质的临床学习情境。

 

 

教学相长,亦师亦友

教师是最能影响别人的职业之一何可人以其积极乐观的心态,深深感染着她的学生成就了一批学生师生如同学,教学相长,亦师亦友。学生们对她的称呼,从初次相识的“何老师”逐渐变成“可人姐”,是因为何可人身体力行,给予学生姐姐般的关爱。

何可人每年都担任实习带教、毕业和就业指导工作。学生实习期间,她动态跟踪实习过程;主动积极联系医院、为学生传递就业信息;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教育、帮助学生在心理上做好角色转化的准备等,帮助学生顺利就业。利用寒暑假,何可人常常深入实习现场,不仅和学生一同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实习困难和实习表现,而且和临床带教老师切磋商讨学生实习培养方案,扎实做好学生实习带教工作。

 

 

                                                   摄于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产房(左三为何可人老师,其余三人为我校助产专业学生)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何可人在担任医学技术及护理学院急救协会社团指导老师期间,面向本校外语学院、电信学院、机电学院师生开设多次急救主题讲座;参与我校与宝安妇幼的“现代学徒制”联合办学工作,并积极响应学校结对帮扶号召,随队赴百色市民族卫生学校担任授课任务;同时,她还承担深圳市助产士规范化培训(中级)授课任务,担任深圳市母婴技术操作考核评委。

 

何可人从教以来,守望着助产专业的小花们的成长。用心照料的花朵,馨香更持久,枝叶更饱满,骨干更强韧。何可人心中,始终涌动着一种信念:今天用爱感染学生,明天学生用爱照护病人,三尺讲台,是值得付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