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巡礼·喜迎党代会 | 医护学院:党建赋能促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3-04-19    来源:     浏览次数:

 

 

 

医护学院:党建赋能促发展,砥砺前行谱新篇

学校党的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医护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大健康产业发展,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发展成果,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

学院党总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稳定为基础,以真诚服务师生为根本,以团结凝聚师生为目标,努力在教职工中做实“有困难找组织”,在学生中做实“以学生为中心”,奋力推动学院党建工作走深走实走心,不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院高质量发展。

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统筹党员活动和工会活动经费,创新开展党工共建活动,不断增强学院凝聚力。加强校企党建共建,累计签约12家,激发党建活力。打造“先锋引领健康行”校级首批党建品牌项目,利用专业优势,深入社区、养老院、校园开展健康教育、义诊等系列志愿服务。

学院党建工作屡获佳绩。先后多次荣获校级“先进党总支”、“先进党支部”称号,1 人获评广东省学习强国“优秀管理员”称号,1人获评深圳市 “ 三八红旗手 ” 称号,学生党支部入选“第二批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注重党员队伍建设,严格党员发展质量,近五年共培养发展约150名大学生党员,教职工党员8人(含4名高知)。

9172F

医护学院党总支深入推进党工共建


同心携手克时艰,打赢防疫攻坚战

疫情期间,医务室参与撰写、修订防疫文件25篇、防疫相关方案及制度6篇,协助开展校内疫苗接种、核酸采样等,守护校园平安。组织医务人员参加多场“防疫应急演练”,及时梳理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并整改。多渠道联系及调研,完成防疫物资采购工作,并将物资及时发放到位。党员志愿者社区报到率100%,教师杜艳丽在核酸现场抢救心梗病人,被媒体广泛报到,获评深圳市“优秀教师”。学院师生在抗疫主题“微视频”大赛获二、三等奖,1人获评“十大志愿者(老师)”称号、1人“十大志愿者(学生)”称号。

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先后3次被市委组织部紧急抽调,先后派驻宝安、光明、龙岗一线战疫抗疫,累计超过6个月,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医务室教工党员程灿主动深入基层、奔赴抗疫一线,参与到深圳市大型隔离酒店建设及运营工作。她克服了运营初期时间紧、任务重、人员不足等困难,制定一系列健康管理的流程规范,指导现场防疫工作。春节期间,她继续坚守岗位,并作为优秀一线抗疫党员代表获得市委组织部、大鹏新区党工委的表彰慰问。

赵建深、江茶花等党员校友的一线抗疫事迹,也被各大媒体广泛报到。

6DB53

白衣执甲团结奋进的医护学院


深化医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持续深化与各医院、企业的合作,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实岗育人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医教协同管理。

学院与深圳市儿童医院、宝安区妇幼保健院、深圳前海泰康国际医院、家鸿义齿有限公司等开展联合办学,组建多届“儿童护理班”“宝安妇幼班”“家鸿口技班”等现代学徒制班级,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开展现代学徒制高职扩招项目,护理、眼视光、智慧康养专业获批在职扩招现代学徒制试点。开展幼儿照护、失智照护等5项“1+X制”职业技能证书试点,积极推进1+X证书课证融通等双元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2B364

医护学院与深圳市儿童医院已联合举办6届“儿护班”

2020年10月,学院与美国欧几里德角膜塑形镜公司共建深职院-欧几里德角膜塑形镜实验室,举行挂牌仪式,合作内容包括共建培训课程、上岗X证书,共同开发新型教材,共建实训基地等。学院与香港希玛国际眼科集团合作,共建特色产业学院。2021年10月12日,深职院˙希玛眼视光学院正式揭牌,双方深度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开展校企党建活动、共同开发专业与课程标准、共同打造高水平双师团队、共同制定行业标准以及共同走出去,共建大湾区青少年近视防治研究院。此外,学院与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合作,挂牌深职院眼视光学教学医院,成立双师型教师工作站、爱尔眼科兼职教师流动站,拟开设爱尔视光班。

44811

深职院-希玛眼视光学院揭牌成立


深化内涵建设,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学院持续发力攻坚,全体教职工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勇于拼搏,高质量完成各项教改、科研工作,加强内涵建设,倾力开创学院建设发展新局面。

2020年,护理专业《“大融通课程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为目标,持续构建护理大融通课程体系。护理专业顺利通过验收,成为省级示范专业、省级一流高水平专业。面向地区新型健康产业链,开展校级护理(智慧健康管理)专业群建设,从人才培养、课程改革、教材与教法改革等九个方面全面推进专业群建设工作。

目前,学院已完成13门金课程建设,5门被评为“优秀”等级,3门被认定为“一流”金课。另有17门金课积极建设中,立项一系列教研项目,建设优质教学资源。积极推进2部VR/AR教材、1门课证合一课程、多门MOOC课程、SPOC课程、口腔医学教学资源库等建设。

学院科研工作奋起直追,多个领域取得新突破。获批省部级平台1个,立项校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2项,获批6位联合培养研究生导师。挂牌长青老龄大学口腔名师工作室,顺利通过验收。开展“攀登计划”,立项培育院级项目共23个。

近6年,学院教师先后荣获全国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1项,省级技能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多项;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4项;全国教学信息化大赛二等奖、省级二等奖各1项;中华护理学会授课大赛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第一名)1项;人卫慕课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教师先后获评校长质量奖2人、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省高职院校领军人才2人、”1人、省优秀专业带头人2人。


聚焦铸魂育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全面打造立体化铸魂育人体系,积极推进杏林书院与“一站式”学生社区的融合建设,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积极推进学风建设,精简学生组织,开展一校两营精英培训;成立“大健康”社团实践育人基地,与校外单位合作多次开展健康服务活动。开展雷锋日“大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等27多个短期活动和5个长期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服务,荣获深圳市血液中心的感谢证书。

62CC6

学院开展师生共融系列活动

学院以德育+美育为切入点,提升学生心理素质与人文素养。开展“优秀校友进校园”等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杏林音乐节、啦啦操、医心一意云晚会等文娩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农业主题劳动教育,探索建设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加强书院新媒体建设,结合时事和学院特色,推出系列专栏。深化青马工程与“飞翔计划”培优工作,培养学生骨干、飞翔成员。

46D3C

开展强化学生职业素养教育

学院聚焦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办实事,充分调动教职工、用人单位、校友等多方力量,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历年《麦可思毕业生培养质量报告》显示,我院毕业生专业对口率、就业满意度、就业稳定性等多项指标居全校前列。

学院院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逐年稳步提升。近6年,我院学子先后荣获学生技能比赛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多项省级奖项;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荣获国家级金奖。

85188

医护学院勇夺互联网+大赛国赛金奖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医护学院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乘风破浪、奋楫前行,用实干谱写新的时代华章。